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順應四季養生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春生:春天肝氣升,應疏通肝經
夏長:夏天心火旺,強化心經
秋收:秋躁易風寒,強化肺經
冬藏:冬天腎氣虛,補充腎經

夏天的時候,萬物茂盛,陽氣旺盛,這個時候就要充分地利用陽氣的生機來保養我們的身體,來維護我們的生命。夏天重在養心,要多一吃點苦的東西,因為苦入心,對清我們的心火、體熱都很有好處。還要多吃一點清暑利濕的東西,比如西瓜、綠豆湯等。關於肉,我們就多吃一點性寒的、性涼的,比如鴨子肉,而應該少吃一點雞肉等性溫的東西。另外,我們盡量要吃夏天成熟的食品,比夏天成熟的瓜果和蔬菜。這樣吃東西對我們的心和脾胃都很有好處。

夏天的最後30天,是養脾的時候,脾主運化,在這個時候我們要養化,就是要把東西煮熟了再吃。而且這個時候,大地要進入到成熟的階段了,穀子在灌漿了,瓜果差不多也快熟了。這個時候是我們養脾健脾效果最好的時候。

夏季天氣下降,地氣上升,天地之氣相交,人們的情緒應該保持愉快,使氣機宣暢,精神外向。如果違背了這個道理,就會損心傷氣。還有夏季宜大量出汗,中醫又有「汗為心之液」一說,所以心氣也最易耗傷,所以最要注意保養心氣。

1. 肥胖主因能量不足,經絡不通,垃圾無法排出,應多按壓心經,提升心臟的能量。
2. 早睡早起,血氣能量充足,代謝增加就自然減肥,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得太少。
3. 吃紅色益心,如西瓜、紅龍果

6 comments:

  1. 我每天都定時把垃圾排出喎, 而且份量也不少, 有時還要沖兩次水(呵呵!!), 但是還是那麼肥的??? :(

    ReplyDelete
  2. 那是因爲你入多過出囖。人到中年,所有機器都放慢咗,試o下早晚各一次,睇有冇改善?

    ReplyDelete
  3. 海公公,我肚腩過大,有乜解救!!
    我都系每日都有得排嘅,而且吃又唔多!!嗚嗚嗚

    ReplyDelete
  4. 花罗汉:你肚入面生蟲,去睇o下醫生啦!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5. 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得太少。
    同意!

    现在的我就是这样。

    ReplyDelete
  6. 潇洒走一回(少俊): 那要多加注意囖,要排得定時、排得順暢,這可是一門很高的學問喔!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