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uesday, July 29, 2008

自我

到底是好是壞?

自我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以一切都是圍著自己這個中心點旋轉的想法。

自我能使一個人獨立自主﹐過份的自我卻會使一個人與外界疏離﹐與這個社會脫節﹔所以自我同時亦需自制,以自制束縛自我﹐不然它就會不斷地膨脹﹐更會漸漸變得過份。過份自我的人通常底子裡都很討人厭﹐雖然沒有人會說他﹐或者說了他根本聽不進去。

有時候﹐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很多人都很害怕失去自我﹐因為這就代表失去自主的能力﹐會使人生迷失方向。但這世界其實是互動的﹐他人的舉動亦可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自己﹐所以生命中許多事情其實並不受自己控制(例如他人的生死)。我們只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所能控制的部份﹐不能控制的話就衡量事情的前因後果及風險。俗語有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束縛自我並不等於失去自我﹐這個世界並非只有黑白﹐那只是代表把這個中心點從自己處擴大開去──凡事部署﹐衡量後果與其風險﹐思考多從他人他事出發﹐這樣也可從看到不同的觀點。

我往哪裡去 才能找到自己 過去已成回憶
我迷失在痛苦裡 我往哪裡去 才能找到自己
過去讓它過去 我不再迷失這裡
我再不要徬徨癡迷 我再不要黯然不已
啊~ 我找到 失落的過去

3 comments:

  1. 自我不自滿
    自有一格
    自有其魅力

    :P

    ReplyDelete
  2. 自己也是一个蛮自我的人。

    曾经因为太过自我有时反而让自己透不过气来。

    要适当的自我。

    ReplyDelete
  3. 森林: 但是一般人都把自我看成是自滿!

    dolphine : 其實我覺得一個有自我的人,才不會被這花花世界給蒙蔽了。繼續自我吧!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