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July 17, 2008

靜是渺蕪人蹟的環境,是沒有聲響的寂靜,可細聽鳥語蟲鳴,微風樹影細雨。

靜是無慾無求的心境,不再爭名奪利的退避,可自由自在,可隨心願做回自己。

靜是生命必需的空間,是可深越自己的疆界,可聽那聽不到的,可感那感不到的。

喜歡靜。在靜的空間裏重整自己,可以無驅無束,坦蕩蕩地面對自己。我喜歡靜,那感覺就好像靜以雙手輕輕懷抱著我,讓我有個綿長而平靜的憩息。

靜本身就很迷人,而微風、細雨、月光、蟲叫、蛙鳴的天籟之音,更讓它成為一個不同的世界。靜包容了許多你在動中看不到、聽不見、聞不著的東西。它使你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嚮往。

萬物靜觀皆自得。白天,塵囂煩噪於耳,它的噪音傳之四面八方。其貌不凡的街道,其貌不俗的棲舍,街道上的車水馬龍人流,讓你驚乍有加,膽顫心驚。如果這時,你回到寓所,坐到桌前看書就會是另外一種境況,無意中一扭頭發現桌前地面上有一片淡淡的陽光,一點聲音也沒有,簡直腆得像個守口如瓶的小姑娘。這片陽光有一種震攝人心的寂靜。之後,你許會在想到寂靜時會這樣說:「靜得像桌前的陽光那樣……」或者,走過白天,在晚上又回到寓所,靜的精靈又會伴你而來。順手打開窗戶,天籟月影,使你忘卻白日喧囂,令你思緒神馳邈遠。這個無人打擾的所在,可陪你盡品人生的點點滴滴。這個平凡的空間,盡可怡人身心,悅人眼目。平靜之心虛空廣大,吐納天地萬物了無印痕。恰似一幅古聯所寫之景觀:「池小堪留月,亭虛不礙風。」

靜中景觀有靜中的妙境,妙中得其樂,得其悟,得其益,得其人生之真諦。靜中景觀,竟是一幅不平凡的心境圖,足夠人們終生觀賞,品味終生。

靜之景觀蘊藏無限寶藏,現在就試著和它親近吧!也許,到了翌日,整個世界都變了模樣。

7 comments:

  1. 全出于你手笔??wow!!! 你的文笔很惊人!!作天没心情一个字一个字看,先在发现了,you blow my mind !

    ReplyDelete
  2. 上半部是,下半部是從佛經裏抄的!哈哈哈

    ReplyDelete
  3. 哈哈,連佛經都来了。

    我最励害静静躱起来不見人。離開中学後有半年的時間,不和班上的人連絡,一看到同学,我就跑到遠遠。那時,我連自己都無法面對,何況是其他人。

    現在不会了,勇敢面對,即使再難,它不会打倒我!

    ReplyDelete
  4. LeMontEA: 我不是無法面對自己,只是比較偏靜,不喜歡應酬一大班人的感覺。

    ReplyDelete
  5. 正看著蔣勳的孤獨六講-說的也是靜靜獨處認清自己。

    ReplyDelete
  6. 哎喲,有誰喜歡應酬一大班人呢?

    可是,世界上就是有許多莫名其妙的無聊事。

    ReplyDelete
  7. 森林:最近特別懶惰,沒有心情看書。看連續劇就有,簡直看到瘋了!嘻嘻

    LeMontEA:有些人喜歡熱鬧,不習慣太靜,會覺得很納悶。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