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如何應付辦公室裏面難頂的同事

做到好辛苦,感覺就嚟窒息,透唔到氣。於是上網搵到呢篇文章,嚟舒緩自己當前呢一刻嘅綳緊情緒。

但凡同一種東西走在一起,少不免會有不和的現象,動物世界裏會有,就連肉眼看不見的細胞也會有互相排斥的情況,擁有七情六慾的人類更加不用多說。之所以會 排擠對方,原因很簡單:因為與對方合不來,嚴重一點甚至覺得對方「乞人憎」!這種事情在任何一個社群和地方都會出現,辦公室當然不能幸免。一日八小時日見 夜對,如何應付?

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出來做事的,總不會像小學生般,我不喜歡你便不和你說話。可能你憎到對方死,但依然要笑著與他一起工作,為了兩餐,做人也 實在有太多的無奈。其實,啞忍有時也不是最佳的辦法,你即管想想,每天也要對著這些你討厭的同事與上司,不管你多喜歡你的工作,但處身的工作環境出現這些 人物,白白為喜愛的工作添上缺憾。那怎樣值得?

難頂同事五大類

一. 「對人講人話,對鬼講鬼話」

第一大難頂的可算是對人講人話,對鬼講鬼話的擦鞋仔。你問他意見,他明明贊同,還大力支持你一定要於會議中提出,當你信心十足在眾人面前娓娓道出 你的大計,這位擦鞋仔原來已經暗地裏看著上司有何反應,上司聽罷持相反的意見,你以為那位「好」同事會站在同一陣線力撐你的方案,殊不知他竟說:「對對 對,我也認為這樣行不通!」嘩,問你死未?這種仁兄仁姐隨處可見,家家公司,都有。

二. 「唔關我事!」

其次,那種「對不起,這不是我的份內事」態度也令人討厭。對,每位員工確是應該有一個特定的職責與崗位,「你有你的工作,我也有我的,我已經夠忙 了,為甚麼還要替你工作,唔係我?,我唔會做!」。有這種心態絕對可以理解,因為怕幫了一次,工作就會自動生根,以後變為自己的工作。不過,今日別人要你 幫忙,說不定他日你也有這個需要,你不對人好,別人又怎會對你好?

三. 慢三拍

人類是群體動物,公司有很多工序也是teamwork,每個人的工作表現也對整件工作構成影響,但偏偏有些人的工作態度散漫,正一人急佢唔急,凡事也要三催四請,最喜歡就是說:「慢慢來吧,又唔急」。在他們心目中,沒有公事是著急的。

四. 公私不分,黑口黑面

公私不分,將情緒帶返工作間也是一大令人覺得難頂的表現。不知怎地,有些人就是喜歡終日口黑面黑,心事重重,一返到辦公室就是如此,好像所有人也 得罪了他似的,人人都要看他面色。有沒有聽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人都會有心事和煩惱,回到工作間就應該表現專業的一面,況且又不是身邊的同事令 你生活不如意,實不應該以一副林黛玉面口,鬱鬱寡歡對牢同事。

五. 口沫橫飛

與之相反的是口沫橫飛的同事,坐在隔離就似開了一部收音機,真的是收音機還好,可以轉台。他自顧自說已經夠騷擾,最慘還要誠邀你一起參與,不理睬他又好像不太好,與他一起說三道四卻又嚴重影響你的工作進度,給上司看到就更是無辜。

面對難頂同事四部曲

正如父母兄弟姊妹一樣,你根本沒有機會選擇與那些人做同事,不論你喜不喜歡他們,你每天也要花上一半時間與他們一起工作,不能夠一遇到不順眼或是 乞你憎的同事便立刻執包袱走人,以前經濟好時怕且還可以,今時今日,量你也不敢這般任性。所以,人力資源專家建議還是實際一點,積極面對這些人,無謂讓他 們令你的日子如此難過。

一. 沉著面對

若你身邊出現了一些所謂難頂的同事,第一件要做的,是沉得住氣,切勿因為他們的行為而令你大動肝火。為了他們而發火實在萬分不值,讓上司看到,分分鐘只會認為你在辦公室�發脾氣,究竟為了甚麼原因大發雷霆,怕且他也沒有意欲深究,總之,他看到的是一個未成熟的你。

二. 嘗試改變

但問題是,沉住氣之餘,也不能以一個避之則吉「我睇唔到,我聽唔到」的態度處理。可能不獨你一人在辦公室裏覺得那人討厭,也說不定討人厭的不止一 個呢?所以,若你以逃避來面對,那根本稱不上是面對問題,況且這些難頂同事的工作態度直接影響工作表現,也影響你和整個部門的工作成效,更甚的是影響公司 聲譽。所以不要小覷一兩個人的影響力。

可能你會覺得花力氣來改變他們,好像不太化算,但想深一層,當工作間裏不再有一些令你討厭的同事,大家能夠開開心心的工作,不但做得開心,工作效率也會隨之提高。工作已經為大家帶來太多的壓力了,倒不如花些時間令他們變成一些你可以與他共處的人,令日子好過一點。

三. 主動了解

每天最少10小時對牢這些你不喜歡的人,作為他們的同事??算是為他們好,為了自己也好,不妨與他們好好攀談一番,找出問題所在,為甚麼他們會有 這個態度,是因為被私事煩擾著、不滿意工作、缺乏晉升機會、對上司的領導方法有微言,還是另有原因? 人際關係專家Dale Carnegie在《How to Enjoy Life and Your Job》一書內便說:「與其責難他人,為何不努力去了解對方呢?」

記著,每個人在作出任何一個行為,相信都總有原因可以解釋。有時他們硬說沒原因,只是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或難以啟齒而已。任何關係都 需要溝通,透過溝通,知道他們的問題,你才可以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或是說從幫助他們來幫你自己。況且,你問一百個醉漢,一百個都會說自己沒有飲醉,而事實 證明,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的。所以,你作為他們的共事人,不妨關心他們,可用無傷大雅的一句「你看似有些煩惱,能否說來聽聽」作開場白。研究顯示,同 事的心結其實在很多情況下都是可以解開的。不過為了顧及他們的感受,還是請你在只有你倆的情況下才開口。

四. 作出協助

正所謂「治標唔治本」,了解過問題後,也要對他們的工作態度來一個徹底的改變,否則,問題只會再來。所以,你應該讓這些同事知道,他們的工作表現 影響了整個工作間的氣氛。而你作為他們的同事或上司,實應該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工作態度。若你身為他們的上司,不妨試試適量地加重他們的工作,當他們有更 多的工作,責任感自然提高,也會更投入工作。

要緊記,求智慧而唔喺求氣。

5 comments:

  1. 好彩我呢間公司仔大家都相處融洽唔會有類似事情發生, 不過都要多謝你教路, 以後何以旁身~~

    ReplyDelete
  2. [SK]:冇辦法啦,我做呢間喺上市機構,人多費柴就更加多,辦公室政治自不然就會有好多。

    ReplyDelete
  3. 人多自然是非多,世界难捞啊。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