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Monday, May 26, 2008

彼岸花



蔓珠莎華这个名字來自梵语「摩诃曼珠沙华」,原意为天上之花﹐顏色火紅近乎妖艷的花朵﹐是入秋時分最奪目的綻放。

佛典中也說蔓珠莎華﹐是天上開的紅花。 日本語彼岸花的別名就是蔓珠莎華﹐是說那一種紅色的彼岸花。蔓珠莎華在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相傳此花只開于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

有謂﹕

黃泉道上盡是彼岸花
漫山遍野盡是血紅毯
觀其形態像是在迎魂
引領靈魂走進極樂地
此後永遠忘郤那八苦

彼岸,乃悲傷的回憶,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
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
而有種花,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生於弱水彼岸,無莖無葉,即是地獄少女花園那些花朵。    
傳說花香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

2 comments:

  1. 友人也寫過這朵花:

    http://yukimachi.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116031789951219886.html

    ReplyDelete
  2. 我是看了獨唱戲才了解蔓珠莎華的意思。好一朵彼岸花!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