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極樂世界莊嚴圖


上星期到極樂寺,看到了這3個銅像。除了中間的阿彌陀佛和身旁的觀世音菩薩,始終沒有人能夠解答另一旁的到底是甚麽菩薩。畢竟我們都不是那種虔誠的信徒,在好奇心的作祟下,迷底終于揭曉了,是大勢至菩薩。這幅圖繪畫的真夠細緻,珍藏之作也!


此圖正中為西方三聖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均結跏趺坐於大蓮花座上。正中的阿彌陀佛,雙手結禪定印,掌上置有蓋蓮台。阿彌陀佛寶髻高聳,端身正坐。兩旁觀音與勢至都以微側身傾向正中的阿彌陀佛。

  佛壇前方是蓮座菱形格交織而成的「琉璃寶地」,有聖眾菩薩羅列兩旁,均盛裝華服長衲曳地,瓔珞玉珮垂掛,其手中各捧香、燈、果、花、塗(塗香)、樂(樂器)以為供養。左右兩側又有二位手持網羅幢的菩薩(或天人),遙遙對立,畫中呈側姿。

  阿彌陀佛的頂上有二重寶蓋,上飾垂縵、珠寶。三聖像的四周兩側是聲聞弟子,左右各八尊,其中造形較特殊者,如長眉、持錫杖、頭覆斗篷、面現梵形,手持貝葉經,體態碩大等等。

  琉璃寶地之上,尚有跪地的菩薩(或天人)、著僧服的比丘、俗家打扮的在家佛弟子等,那是以後側視觀。

  西方三聖像的後面,也就是畫面的上方部分,為妙華宮殿、眾寶樓閣,和一些浮在虛空中的景物。如虛空寶閣、尊勝寶幢、多層佛塔、空中經行思道的行者、飛空而至的他方菩薩等等。間隔在其中者,尚有七重行樹。眾寶樓閣前的蓮池,池中蓮花大如車輪。七層寶塔四周是圍繞經行的聲聞弟子聖眾。

  在琉璃寶地的正前方,也就是畫幅的下方部分,畫的是一大蓮池海會圖,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光現花幢、光現寶幢,和分十四支出水的摩尼寶珠,寶珠的光中出現化鳥。大蓮池所表現的主題是九品往生,最前一排,面向西方三聖像,作背後觀的行者是聞法受記、上品上生、花開見佛等等。

  整體觀之,通幅「極樂世界莊嚴圖」,人物眾多,景物繁複,但通過設計者細緻的安排,形成一幅結構嚴謹,左右對稱,敷色鮮艷,樹木宮殿與聖眾菩薩之間,虛實互補,列序有秩,將《阿彌陀經》等淨土諸經所闡述的極樂世界勝妙景觀,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

  清乾隆丁觀鵬奉敕恭繪。(目前收藏於台灣故宮博物院)

2 comments: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