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Sunday, June 08, 2008

傳說中的五月初五



傳說屈原生在兩千三百多年前的戰國時代。他二十多歲的時候就開始從事政治活動,曾得到楚懷王的信任。楚懷王任命他做左徒,這是僅次於宰相的大官,負責國家的內政和外交事務。在楚國的西邊有一個秦國,十分強大。楚國經常受到秦國的侵略。楚國國王和一些沒落貴族主張投降秦國;而屈原卻主張聯合齊國,對抗秦國。

開始,屈原的這一個主張得到楚懷王的讚賞;後來,在秦國的挑撥和楚國舊貴族的堅決反對下,楚懷王不支持屈原的正確主張,而且對屈原十分冷淡。楚懷王死後,他的兒子頃襄王當了國君。他聽信舊貴族的挑撥,乾脆把屈原流放到外面去。五十多歲的屈原,被迫離開京都到處流浪,路上他看到楚國人民的艱難生活,寫下了《離騷》、《九歌》、《九章》等作品,為我國的文學寶庫留下了不朽的篇章。

公元前二百七十八年,楚國京都郢被秦軍攻破了。國破人亡,六十多歲的屈原感到絕望,他一心救國的心願落空了。在苦悶之中,他抱著一塊大石頭跳進湖南長沙附近的汨羅江自殺了。

當地人民對屈原的愛國熱忱一直十分欽佩,當聽到他投江自盡的消息後,都紛紛來到汨羅江進行撈救。人們駕著一隻隻小船順流而下,一直撈救到洞庭湖,也沒有找到屈原的屍體。這麼大的洞庭湖,水天茫茫,沒有大船,怎麼能繼續尋找屈原的屍體呢?正當大家十分焦急的時候,突然天色驟變,下起瓢潑的大雨。

這時,遠在湖中捕魚的漁舟紛紛搖槳歸來,一齊聚在岸邊的避風小亭旁邊。漁民們聽著從汨羅江趕來的人們的訴說,立即又競相划著漁舟,迎著風雨,向洞庭湖深處尋找屈原了。

3 comments:

  1. 端午節快樂!

    公寓的網絡壞了,不然我也想貼屈原的。哈~ 來這裡果然有個短回顧。

    ReplyDelete
  2. 還没吃到半粒粽子 :(
    我媽説等我回家,再包給我吃,嘻嘻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