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April 17, 2008

道不同,不相為謀

當我們覺得與對方話不投機時,總會這麼說

本能地,我們都想找與我們談得來的朋友。若是相談甚歡,也許就能變成「好朋友」。而談不來的,談得面紅脖子粗的,我們便想排斥,覺得跟對方說話一點意思也沒有。但,我的確想找一個和我談不來的朋友,我希望能遇上一個稟性純良,雖和我意見相左,但我們卻可以真誠地表述各自的想法,進而討論彼此的觀點。

為什麼我至少要求他能稟性純良呢?談不來的時候,說服不了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時,我們都難免動氣。一旦動了氣,談話時就會失了耐性,甚至會惡言相向,不歡而散。但我不要如此,我希望對方與我都能夠平和地交換意見,或許想法不同是源自於彼此的個性與成長背景,但至少,我們能聽聽另一種聲音試著去體會對方為什麼做如是想。

如果我們堅持己見,認定唯有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那麼未免又太過自大了。我一直希望,縱使意見相反,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討論便可以進行。就當成是一種分享,進而可以體會另一種觀點的思潮,這樣不是很好嗎?

朋友,之所是朋友,不該是完全同聲一氣的。有時候,也該持相反立場,刺激一下對方的思緒,藉由討論的過程,讓彼此都能看見另一個世界。畢竟,我們要的是朋友,而不是一個應聲筒。

我常常說,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完全想法一致的。當感受相同時,我們可以欣喜若狂,如遇知音人,感謝上蒼讓你我成為朋友。反之,我們也應該感激。因為,對方讓你能夠思考另一個層面,不至於自以為是地活在某個框架裡。

有時候,我們不免會落入一個情境,覺得既然是好朋友,你就該和我一鼻孔出氣。而偏偏我們總是不會想去屈就別人。於是,我們便想要說服對方認同我們的觀感,若是不可得,口角與爭論於焉產生。爭論一起,人們也就更失去了理智,一旦辯得不可開交時,我們便覺得友情也在同一時刻破滅了。彷彿這樣的衝突,就讓我們覺得再不能與對方溝通,而這樣「談不攏」的朋友,也就應該要放棄了。

所以,我忍不住想說,朋友,為什麼非得談得攏?難道我們沒有足夠的風度去接受不同的意見嗎?難道相反的意見不能讓我們看見。另一種很可能是過去我們所忽略的觀點嗎?

有時,我很厭倦附和的聲音。因為我始終相信人人都有一些自己所堅持的想法,但你或許為了怕朋友生氣而不敢說出口。然而,藏在心裡頭就沒事了嗎?我覺得,朋友應該是發自內心與對方真誠相交,縱使某些觀點不同又如何?只要兩個人以誠為基礎,以為對方著想為根本,那麼互相說出想法來,也許會造成爭辯又何妨?

誰說朋友就得凡事都談得攏?因此,我很希望能遇到一位談不攏的朋友,但我們仍願意心平氣和地交換意見,卻又不是一心要抹煞對方的思想,讓對方服從。我相信,若遇上這樣的朋友,一定能有所成長的。

為此,我希望有生之年能遇上這樣一位能彼此尊重,卻又擁有各自思想的好朋友。

以上文章來自一位雅虎知識的《Fraud Control 冇你班傻仔咁得閒》的人

2 comments:

  1. 思想鮮明風格自我的人,就是從他身上知道,什麼是找到了自己,對不?

    每個人都是個體戶,一定有可發掘,只要自己再三思考。但現實生活累人,可能輕易便錯過某個引人深思的一些,它可以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

    當然自己也會是別人眼中的對照。

    ReplyDelete
  2. 我就覺得既然click唔到,就無爲勉強啦。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