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uesday, October 17, 2006

輪迴

無聊的時候在網上找到的﹐還解釋的蠻清楚﹐但是又有多少凡人能夠領悟﹐超脫這凡塵俗世呢?

所謂的輪迴是分為六道的,即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的眾生都是屬於迷的境界,不能脫離生死,這一世生在這一道,下一世又生在那一道,總之在六道裡頭轉來轉去,像車輪一樣的轉,永遠轉不出去,所以叫做六道輪迴。

而輪迴到那一界就是根據眾生的修行:我們對於一件事,倘若以極猛烈的勇氣,和十足的力量來做,這便是上品。以一種中庸的心情來做,這便是中品。以一種懈怠態度,和不甚要緊的心理來做,這便是下品。我們的造善造惡,輕重的標準就是這樣。因為善惡業的有輕有重,所招感的苦樂果報,也就有高下的不同。上品十善感天道,中品十善感人道,下品十善感修羅道。上品十惡感地獄道,中品十惡感餓鬼道,下品十惡感畜生道。

要超脫六道輪迴,必先破除這妄心的禍根。妄心破除,真心自顯,要能懺悔和發願:懺悔是懺除已往的罪惡,誓不再造;發願是立定學佛的目標。然後看自己性之所近,或念佛、或參禪、或拜經、讀經、持誦,隨你用什麼方法,總是藉這修行的力量,來剋制妄心,不要隨妄心所轉。隨妄心所轉的人,就和牛為人拴著鼻孔一樣,不得自由。

一方面多讀大乘經,聽講大乘經,用以熏發我們的大菩提心。以大悲、大願、大菩提心的力量,決定可以保證不失人身。這樣的生生世世的積功累德,或今生、或來生、或他生、一旦覺悟了真心,識得本來的面目,就可不隨業在六道?受生,而能以大悲願力,隨意變化身相,人間天上,廣化眾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