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Monday, May 04, 2009

淡淡幽情



如果說淡淡幽情是君姐演藝事業巔峰時期的代表作,相信大家都沒有異議。假如你未曾聼過這張專輯的話,就別説是喜歡聼她的歌,甚麽她的歌聲陪你每晚入眠等等。

這張全以宋詞名作為歌詞,配合上君姐幽幽情懷的演繹,溫柔釋懷的歌聲,讓人聼了緩緩投入了詩詞中的意境,猶如一幅幅的水墨風景呈現於眼前,深深得停留在每一位聽衆的記憶裏。
 
數年後再次回味這張詩情畫意的專輯,君姐柔情似水的音韻,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

相見歡 李煜(南唐)
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 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 理還亂 是離愁
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昔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裡共嬋娟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蘇幕遮 範仲淹
碧雲天 黃葉地 秋色連波 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 芳草無情 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 追旅思 夜夜除非 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 酒入愁腸 化作相思淚

桃園憶故人 秦觀
玉樓深鎖薄情種 清夜悠悠誰共
羞見枕衾鴛鳳 悶則和衣擁
無端畫角嚴城動 驚破一番新夢
窗外月華霜重 聽徹梅花弄

鷓鴣天 聶勝瓊

玉慘花愁出鳳城
蓮花樓下柳青青
尊前一唱陽關曲
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 夢難成
有誰知我此時情
枕前淚共階前雨
隔個窗兒滴到明

相見歡 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 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玉樓春 歐陽修
別後不知君遠近 觸目淒涼多少悶
漸行漸遠漸無書 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竹韻 萬葉千聲皆是恨
故欹單枕夢中尋 夢又不成燈又燼

生查子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 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 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 淚濕春衫袖

雨霖鈴 (宋)柳永
寒蟬淒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
都門長飲無緒 留戀處 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 千裡煙波 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
啊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 好景虛設
便縱有 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

醜奴兒 (宋)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卜算子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6 comments:

  1. yeah... 我的媽媽很喜歡她的歌
    我喜歡甜蜜蜜罷了... =)

    ReplyDelete
  2. fufu:我小學已經聼這張專輯,喜歡歌中簡單的音樂。中學時期因爲要背詩詞,對這張專輯加深了印象,這些詩特別容易記!

    ReplyDelete
  3. 對鄧麗君的認識還沒有到專輯的地步, 只是聽過她好幾首家喻戶曉的歌, 應該還要別人翻唱的, 歹勢.. :p

    ReplyDelete
  4. [SK]:這是唯一一張我買她的專輯,其他都是一些精選集。特別喜歡在晚上聼她的歌聲,尤其是下雨的夜晚,很容易就入眠。

    ReplyDelete
  5. 這專輯要一邊看歌詞一邊聽,如果早己懂得宋詞就更完美,好讓自己能全心全意地投入歌詞內。

    這張黑膠唱片的歌詞本照片,也很美。

    ReplyDelete
  6. 森林: 聽説黑膠的封面有多個版本,這是一個永垂不朽的經典專輯。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