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Monday, June 27, 2011

虛榮心

以下文章係網上抄過嚟,寫得幾貼切,值得我哋去反思。

虛榮心是邁向成功最大的阻礙。一個人如果心中充滿虛榮,是必會引起眾多的困擾,會失去很多的朋友,相對也會失去成功的機會。

虛榮心是一種不良的狀態,是一種社會價值觀被扭曲所留下的後遺症,一個人長期在這個社會中生存,或多或少都會被影響因而產生的虛榮心,而這部份是屬於「大環境造型」。而屬於個人造成的原因又為何?一般來說,會造成虛榮心莫過於兩種心態:一是自尊心過強,強烈的想要擁有榮耀,特別在乎別人的的評價;二是長期在社會中過度失敗,而在心中深處滋生的自卑感。

自卑感,是由於長期對於自己缺乏信心,感到沒有特殊的專長以贏得榮耀,但是又強烈渴望擁有別人給予的肯定及讚賞。這種人往往沒有真正的能力,又希望自尊心得到滿足,於是自欺欺人不務實,以滿足虛假的榮耀。這情況近乍看下似乎有些聰明,但從長遠來看卻是不智,缺乏遠見。虛榮的男人是權力的俘虜,太強的虛榮心使人變得虛偽。虛榮的女人是金錢的俘虜,使女人變的墮落。

虛榮者,容易受騙,容易不理智。不理智者,容易輕浮;容易受害;容易沈淪。始終活在自己的情景裡,看似是綺麗的夢境,看似擁有許多,卻是夢幻,當夢一醒,你會發現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場夢。

要克服這種虛榮心,首先必須很清楚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並了解透徹為麼要這樣做?找到正確的人生觀後,一步一步去克服,才識正確的經營之道,也唯有如 此,才能走出虛榮心的俘虜。因此,我們不應該奢望不經過努力就可以得到的財富和榮耀。一切虛偽的榮耀都假相,而這也是不符合人類基本生存的要素,只有藉著自己的努力勞動和創造,才能為社會做出貢獻,屆時所得到的榮耀才是最真實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