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Wednesday, July 29, 2009

人格分裂

解離性人格疾患,又名多重人格、人格分裂,較早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版本命名為(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MPD),後來改名為(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DID),是心理疾病的一種,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中歸類於第一軸的解離症的一種。多重人格具有超過一個(若是2個則稱為雙重人格)的人格存在,就有如「在一個身體裡住着好幾個靈魂」。

臨床症狀

多重人格患者的每一個人格都是穩定、發展完整、擁有各別思考模式和記憶的。分裂出的人格包羅萬像,可以有不同的性別、年齡、種族,甚至物種。他們輪流出現控制患者的行為,此時原本的人格對於這段時間是沒有意識也沒有記憶的。分裂出的人格之間知道彼此的存在,也有一些情況,人格之間並沒有察覺彼此的存在,這會導致嚴重的「遺失時間」現象。通常在此分裂現象開始時,原本的人格(即未產生多重人格前的人格,或稱主人格)並不知道「他們」的存在,所以即使患者發現自己的記憶有截斷的現象,也無法知道自己已有多重人格,也有一些嚴重的病例,主人格甚至「沉睡」十多年。但分裂出的人格中往往會有一個是知道所有事的,如果這個人格願意合作,治療人員就能從中得知許多有益的資料。

治療


多重人格的根治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治療人員主要是在多重人格中找出一位熟悉所有人格的內在人格,讓其成為核心人格,且讓各種內在人格互相對談而認識其他人格,然後找出性格上相似的人格率先整合,從而逐步削減內在人格後整合為一。

資料源自:維基百科

5 comments:

  1. 莫非海兄你患有此病?? 哈哈~~ :D

    ReplyDelete
  2. 係高醫生教的,嘻嘻。

    我一向對心理病都好正面。現今依然有很多人還是非常避忌和介意; 怕人講自己痴綫。有病就要看醫生,這是很正常的。

    ReplyDelete
  3. 我自己都分裂左好多个嘎
    正常啦!!哈哈哈哈
    你住边间铺啊?戏院街我都几熟。哈哈哈
    有玩FB冇?我既e-mail一样。

    ReplyDelete
  4. 我是思維分裂,記性太差了!

    ReplyDelete
  5. feiyifan: 分裂咗好多個都話正常?你今日吃咗葯未啊?

    森林: 記憶衰退係老人癡呆,與人格分裂無關。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