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Sunday, November 26, 2006

失望

又一次落敗了。唔緊要﹐再接再勵﹔華仔都係等左甘多年才拿到。明年再來吧﹗

劉嘉玲【大公網訊】41歲了,實力派的女演員劉嘉玲卻還從沒有嘗過一次當「金馬獎」或「金像獎」影后的滋味。難怪,當數天前台灣「金馬獎」公佈候選名單,她獲悉自己憑《好奇害死貓》被提名為「最佳女主角」時,會豪邁地對著一眾競爭對手大喊:「儘管放馬過來!」

有消息說,劉嘉玲可能懷孕了,「證據」是她出席一個活動時小禮裙下略微發福的身材。對於這個傳聞,劉嘉玲第一時間否認了。確實,對於一個41歲的女演員來說,面對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或許也是唯一的一個華語電影界的影后頭銜,她不可能讓自己為任何事情分心。懷孕?起碼不會是現在。

五度入圍最終卻空手而回

香港大導演爾冬升曾經放出話來:「劉嘉玲是香港最好的女演員。」但是,這個他心目中「最好的女演員」,卻偏偏沒有「拿獎運」。歷史上劉嘉玲曾經多次獲得金像獎和金馬獎影后提名,但是每一次等來的都是別人的名字。

在一次接受雜誌訪問時,劉嘉玲曾經透露,當年自己憑《阿飛正傳》提名香港金像獎,結果卻輸給鄭裕玲的《表姐你好》,是她記憶中最難忘的一次慘敗。「那一次,《阿飛正傳》已經在法國替我拿了個獎,而那年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五名女主角中,只有我一個人出席了。我心想,這回一定是我的了。林青霞是頒獎嘉賓,她跟我說,假如看見我的名字會馬上給我打眼色。信封一拆,她果然向我打眼色,我已經準備站起身來,料不到‘玲’是‘玲’了,卻是鄭裕玲,而不是劉嘉玲!」

張曼玉則是阻礙劉嘉玲當影后的「宿敵」———幾乎每一次劉嘉玲遇上好作品,張曼玉就恰好有一部更好的作品出手。《說謊的女人》敗給《不脫襪的人》,《自梳》輸給《宋家王朝》……劉嘉玲說:「一次又一次,我幾乎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會演戲。」

人心所向不一定眾望所歸

「她早該拿獎了!」對於劉嘉玲這次被提名為「金馬獎」影后,圈里的人都這麼說。這些天,劉德華公開說他「最看好嘉玲」,莫文蔚說「當然是嘉玲拿獎」,就連這次跟她一起獲得提名的對手周迅都說:「我覺得這次該輪到劉嘉玲了。」但是,人心所向或許只能證明她的人緣不錯,至於拿不拿獎,那是另外一回事。

劉嘉玲到底有幾分拿獎的機會?從金馬獎這次提名時冷落大片《夜宴》女主角章子怡的情況看,「金馬獎」重視小成本藝術片的一貫風格沒有改變,再加上《好奇害死貓》還有體面的票房成績墊底,無論怎麼推算,劉嘉玲這一次都不至於再「陪跑」。只是,今年同獲「金馬獎」影后提名的另外三個對手———《鬼域》之李心潔、《姨媽的後現代生活》之斯琴高娃、《如果·愛》之周迅都曾當過影后,實力不容小覷,而且後兩名競爭對手跟劉嘉玲一樣,都是憑藉藝術片入圍。如此看來,劉嘉玲的「奪後」之旅結果依然難測。

一旦落敗很可能淡出影壇

裸照事件,父親猝死,近幾年劉嘉玲的日子實在算不上順心。因此這次被提名「金馬獎」,帶給她的積極意義不可估量。這點從她的歡喜就可以看出———這兩天,香港媒體拍到劉嘉玲正積極購衣,為月底出席金馬獎作準備。但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一旦這次還是拿不到影后,劉嘉玲會怎麼樣?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劉嘉玲肯定不會就此消沉。41歲的年紀並不是癡長的,而這些年經歷的風雨也早讓她看穿人生得失。但是,打擊肯定也不小。除了劉嘉玲,或許很少有人能夠那麼深刻地體會到那種努力卻得不到回報的心情,尤其在自己的愛人和「情敵」拿獎拿到手軟的對比下。對於事業,她的自卑一般人看不到,她曾坦言:「我一直都覺得,很好的角色都不會輪到我來演,只有情婦什麼的,導演才會想到我。我沒有勇氣去求導演,因為如果給人拒絕,會不知怎麼下台,除非導演自己來找我。」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些年來劉嘉玲拍的戲越來越少,人們只能在廣告里見到她———原因其實並非所謂的「怕累」。

這一次的「金馬獎」影后提名是劉嘉玲的最後一絲希望,一旦落敗她很可能會心灰意冷淡出電影圈。這兩年,她和梁朝偉的感情穩定了不少,也一直有傳言指他們在「密謀」生子大計……總之,不管這次「奪後」結果是成是敗,11月25日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無疑都將成為劉嘉玲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嘉玲﹐你知道嗎﹖你是最好的。

7 comments:

  1. Yeah, this is very saddening that she havent grabbed any prize from the beginning till now. 裸照事件,父親猝死. I think she can feel thhe true heart of Tony.

    I do hope she can meet a great movie and grab the prize in future.

    Please dont go. 。

    《說謊的女人》敗給《不脫襪的人》,《自梳》輸給《宋家王朝》…… You can see the predestined fate.

    一旦落敗她很可能會心灰意冷淡出電影圈。So sorry to hear this. However, i really hope she can meet a great movie in future!

    ReplyDelete
  2. 對於事業,她的自卑一般人看不到.. yeah.. now then i feel her under-pressured heart.

    Thanks for posting this article. :)

    ReplyDelete
  3. 周迅則憑一部《如果.愛》橫掃四大頒獎典禮,成為四料影后。

    There is no choice. If taiwan didnt give her.. something is wrong with the judges..

    ReplyDelete
  4. 感覺上好久沒看到劉嘉玲的電影。

    ReplyDelete
  5. 其實她一直都在堅持和努力著﹐但是總是欠缺所謂的運氣。

    ReplyDelete
  6. 無間道II做得也不錯﹐不是嗎﹖

    ReplyDelete
  7. 暈!我還沒看無間道II。不懂,III不喜歡,心想II也就“麻麻”。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