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牙齒當金洗

人老咗就要認命,唔想做冇牙老虎,當前就要立刻預防同照顧,長期保養護理就絕對唔可以怠慢。

牙周疾病最初出現時毫無先兆,肉眼無法看到,有時甚至無任何疼痛感。但此病的發作只是時間問題,一旦發作則有疼痛不適和嚴重甚至無法治療的副作用,此時人們才意識到此病的存在。

牙周病也稱為牙齦炎,是導致成年人牙齒掉落的主要原因。牙周病有好幾種類型,有幾個疾病階段,但最初都是由牙齦感染引起,然後疾病會侵入骨頭和支撐牙齒的韌帶。在感染的早期階段,通常是由牙醫或牙科衛生專家在常規檢驗中發現此病。如果不予治療,牙齦及牙骨會受到嚴重損傷,最終導致牙齒脫落或不得不拔掉。

一半以上的成年人以及四分之三年齡在35嵗以上的成年人均患有不同形式的牙周疾病。牙周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齒菌斑每天在牙齒表面上形成的一層粘性透明的薄膜當中所含細菌與身體對這些細菌的反應二者的互動。這些細菌會互生毒素,導致牙齦發炎。炎症會破壞牙齦組織,使牙齦與牙齒分離。如果不予治療,炎症會繼續破壞牙齦下面的骨骼。

如果不定期清除牙齦上的齒菌斑,它會形成一種堅硬多孔的物質,稱為牙結石或牙垢。如果牙結石在牙齦線以下的牙齒根部形成,它會進一步刺激牙齦,使更多的齒菌斑積聚,導致牙周病。只有牙醫或牙科衛生專家才能幫助您清除齒菌斑和牙結石。

牙周病有幾個疾病階段?
• 健康的牙齦很結實,呈粉紅色,不出血。牙周病最初階段稱為齒齦炎,表現為牙齦開始紅腫,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牙齒時會流血。齒菌斑和牙垢會在牙齦線處積聚,但支撐牙齒的牙骨仍保持健康,除掉上述刺激物後牙齦組織可恢復健康。

• 牙周病的下一個階段稱為牙周炎。在這一階段,牙齦開始與牙齒分離,齒齦下的骨骼受到破壞,出現空洞,有時牙齦會退縮。充滿細菌的齒菌斑擴散進入空洞中,這樣更難保持牙面清潔,控制牙周病的進展也更為困難。

• 在牙周病的後期階段,空洞繼續加深,對骨骼的破壞進一步加劇。此外,生活在這些深洞中的細菌的毒性更強,導致病情進一步惡化。如果不予治療,牙齒最終會鬆動脫落。

牙周病有什麼症狀?
• 牙齦紅腫疼痛
• 刷牙或使用牙線時齒齦出血
• 牙齒偏移或鬆動
• 牙齒與牙齦之間有膿液
• 口臭不能消除
• 因為牙齦退縮,牙齒顯得更長
• 牙齦與牙齒分離
• 牙齒咬合方式發生變化
• 部分假牙的配合出現變化

如何治療牙周病?
如果您的牙周病還處於早期齒齦炎階段,經過徹底的專業潔牙之後即可治癒。如果已超過齒齦炎階段而發展為牙周炎,則需採取被稱為“深層清潔”或“根部平整術”的治療方法,該方法是對牙齒的根部表面進行清潔和平整處理,清除齦線以下的牙結石和細菌沈積,使牙齦在其四周癒合。根據牙周病的嚴重程度,治療需分數次完成。

防止牙周疾病的最佳途徑即是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刷牙並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保持均衡飲食,定期到您的牙醫處檢查牙齒,對於預防牙周病至關重要。做到了上述幾點,可提高您終生保有牙齒的可能性。

2 comments:

  1. 乜海公公你又係牙痛咩?? 哎呀, 好邪呀, 我又係啊!! 噚晚開始, 搞到我成完唔瞓得添呀, 冇陰公~~

    ReplyDelete
  2. [SK]:我冇牙痛,例行年檢啫。最驚就喺牙痛,好痛苦。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