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荷花=蓮花?!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荷花
科別:睡蓮科
學名:Nelumbo nucifera Gaertn
別名:蓮花

荷花與蓮花有何差別?這是許多人常問的問題,其實荷花與蓮花就只是文字上的差別,指的卻都是同一種植物;不過,蓮花與睡蓮(Nymphaea tetragona Georgi)可是大不相同。早先時候,兩種植物雖分置於兩個不同的屬(Genus),但都歸屬於同一個睡蓮科(Nymphaeaceae);但由於蓮花的心皮是離生的,且埋在花托筒內;而其他睡蓮科植物至少有部分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內。因而現今學者大多數贊同將它另立一個科-蓮科(Nelumbonaceae)。除了心皮合生與否的特徵外,辨識上主要的區別在於:蓮花的葉片為挺出水面,而睡蓮葉片則浮於水。蓮花的葉片,其實也不全然是挺出水面的,最初長出來的葉片依然是浮水葉,大概長了三、四片之後,再長出來的葉片才是挺出於水面的立葉,葉柄可有1-2m長。而睡蓮的葉柄則長而柔軟,可隨著水位調節而保持在浮水狀態。荷花的花色粉紅,亦有純白但較少見。


蓮科全世界僅此一屬,有兩種;台灣僅此一種。睡蓮科全世界約有8屬80種,睡蓮屬台灣自生有2種,但可能都已絕種。

4 comments:

  1. 哇!!!几时对花拿么有研究??也是爱花之人??

    ReplyDelete
  2. wow...好詳細的解説。

    為何突然有此疑問呢?荷花聴起来比較有詩意。

    ReplyDelete
  3. 沈伊,LeMontEA:不是啦,只是讓俊少搞清楚其實荷花和蓮花都是一樣。

    自己對花沒有特別喜歡的感覺,但是對美的花也不會抗拒。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