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uesday, August 05, 2008

瓜子菜



瓜子菜學名叫馬齒筧,是一種可以吃而且生命力很強的野菜,別名五行草、肥豬菜、蜆肉菜、老鼠耳等,在民間也叫長壽菜。因為葉子長的象一顆顆的瓜子,所以也把它叫瓜子菜,多長於路旁、田野、荒地、河邊沙地。通常都是個別生長,絕不會與一般野草一起並存。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也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和多量鉀鹽。瓜子菜不但能食用,而且是一味良藥。

馬齒莧性寒味酸,入大腸、肝、脾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止血等功效。對痢疾、腸炎、腎炎水腫、產後子宮出血、痔瘡出血、乳腺炎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被人們稱為天然抗生素。

在夏秋期間採集馬齒莧,除去鬚根、老黃葉片,清水洗淨後下入沸水鍋裡焯透後,再用鹽水漬一下,冷開水洗淨,擠干水分即可涼拌,還可用肉絲烹炒,亦可做成羹湯,鮮美可口,是頗具山野特色風味的營養豐富的時令蔬菜。

相關資料 : 瓜子菜

10 comments:

  1. 菜市有买酱的菜吗????

    ReplyDelete
  2. 應該很難在菜市買到,因爲不是很多人知道這种菜。我是在家鄉路旁摘的,免費。

    ReplyDelete
  3. 我有寫過。一零吉一把的菜,便宜又好。

    http://lemontea204.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7.html

    ReplyDelete
  4. LeMontEA: 我是在街旁摘的,免費。這裡巴刹有的賣嗎?

    ReplyDelete
  5. 很久没有吃马齿苋了!

    ReplyDelete
  6. ukgssy﹕原來那麼多人知道這菜﹐我真的孤陋寡聞﹐臭死吶﹗

    ReplyDelete
  7. 问过了,因为是野生的,所以难在巴刹找到,尤其是新加坡。乡下和小城镇比较长看到。

    ReplyDelete
  8. LeMontEA:因爲你之前說得好像非常普遍似的,我在新加坡的巴刹找了很久都沒有找着!

    我在老家的巴刹問過一些賣菜的,她們都說沒有賣因爲是野生的,自己在路旁摘就可以了。

    就是説,有錢都買不到的菜,相當罕有哦!

    ReplyDelete
  9. 我也不清楚,我媽好像好容易買到囉。

    這様的話,你就去路旁摘吧!哈哈哈

    ReplyDelete
  10. 有機會麻煩伯母幫我買吧!哈哈...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