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Monday, April 27, 2009

天水圍的日與夜



相信每當聽到天水圍這三個字,都會令人聯想起悲情城市。沒有真正的去了解天水圍發生的多宗倫常慘劇的來龍去脈,可是天水圍的居民確實已經被標籤化,邊緣化。

其實天水圍人的生活,就和居住在市區的居民一樣。許鞍華導演拍出的天水圍,反映了它的實況,為觀衆帶來共鳴。沒有高地起伏,沒有大起大跌,沒有隱蔽青年,沒有家庭暴力,也不是中港婚姻話題。電影裏沒有任何的故事,也可以說是零劇情。就是這個平淡化和生活化的拍攝角度,展現出一種樸素的生活態度,另我喜歡上這齣電影。

戲裏面張家安和母親言語不多,但是一幕又一幕兩人坐在飯枱前一起吃飯的情景,令人看了有一股恬靜的暖意湧上心頭。母子倆「哦、哦、哦」的對答、枱上每日的飯菜、炒蛋、蒸蛋、隔夜餸、獨居婆婆一餐作兩餐吃的炒菜心牛肉、張家安落街買報紙等生活小情節都看得令人舒服和窩心。導演把電影拍得平實流暢,如實反映低下階層的日常生活,不論是市區還是天水圍,這些事情每一天都會發生,活生生的存在於你和我之間。這部電影,就像是觀看鄰家,甚至自己家中的故事。



人就算是窮也不一定要自卑自憐、聲嘶力竭。安於現狀,知足常樂地生活也是另一種面對生活的正面態度。



在網上有人提到[貴姐和張家安可謂是日本作家渡邊淳一《鈍感力》一書中的典形人辦,不會勞氣,不會怕吃虧,反正就是天跌下來當被冚。這種人未必會發達,未必會達致社會要求的成功,但卻肯定會快樂和少煩惱。]

《鈍感力》這一書放置在床頭已有一段時間了,該是時候遲鈍的把它翻開,慢慢細讀。

17 comments:

  1. 你看了?可以告訴我到哪裏看嗎?呵呵。謝謝

    其實,没有一個人是窮的,活着就已擁有無价的財富。未發覚是因為還未到那生死邉縁。

    ReplyDelete
  2. LeMontEA: 沒發覺是因為還沒有到生死邊緣。這句話真的很有意思,很多人真的根本沒有想過,直到領悟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電腦版本,要嗎?

    ReplyDelete
  3. 《鈍感力》- 你放在床頭的那本,不是刚好是我要像森林借的那本吧?是的话...我就@#$%^!!!

    ReplyDelete
  4. 沈伊:哈哈,對!還在我的床頭,翻了5頁。哈哈哈。。。慢慢等吧!

    ReplyDelete
  5. 哈!!!給沈伊@#$%^!!!

    遲鈍的把它翻開,遲鈍也有好處/可取之處,這就是《鈍感力》。

    許鞍華,厲害!!

    ReplyDelete
  6. 森林: 咪係囖,話明係鈍感力嘛!哈哈

    LeMontEA:唔洗客氣,搞掂Call你。

    ReplyDelete
  7. 海公公!! 你好大嗰胆啊!!竟然同娘娘争!!!
    $%^&*#*!@|"!!!!!!!!

    ReplyDelete
  8. 沈伊: 哈哈哈哈,後宮中閒來無事,鬥就係本宮o既擅長,本宮亦無時無刻樂於奉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9.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连台词都记得!!你中宮毒好深boh....

    ReplyDelete
  10. 沈伊:人是不會一直輸落去,要學識輸先會贏.你都贏左咁耐,想贏得最多就要學識點去輸,本宮輸左咁多年啦,而家先至係漂漂亮亮咁贏番你一次,都未為過呀!?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oh.....咁娘娘我输得起嘅.反紧我有嘅係时间!次次都係我赢就冇瘾啦...有时要放下水嘅...咁大家先紧斗得尽兴嘛!! 好好...嚟...嚟...等娘娘敬你一杯!

    ReplyDelete
  12. 沈伊:呢個後宮從來只有我同你鬥,以前係,而家係,以後都會係!

    ReplyDelete
  13. 你真係好记性!!! 记得咁多台词!! 佩服佩服!
    我都要翻睇练下!唔係嚸同你斗啊!?哈哈哈哈哈...
    下回合见!

    ReplyDelete
  14. 沈伊:你自作聰明,都要睇下聰唔聰明得過我!!!

    ReplyDelete
  15. 你真係死都要同我斗啵!

    ReplyDelete
  16. 沈伊 : 詭計技窮,事未如願就要認輸!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