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Friday, July 13, 2012

CT vs MRI

1. 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r-assisted tomography (CT scan)

是X光的一種, 主要是利用電腦拍攝多張橫切面X光照片, 就好像一片一片切片麵包的圖片, 於不同角度拍攝可組成立體照片,為身體各方面及器官提供清晰資料給予醫生作分析及診斷。例如有沒有腫瘤、感染、異常結構、或變異。 斷層掃瞄對淋巴結腫大, 胰腺疾病, 背部病痛, 肺癌尤為重要.


2. 磁力共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磁力共振掃描(簡稱MRI)是一種常用的醫學掃描技術,原理是利用大型的磁石透視人體的內部組織。可應用於全身從頭到腳每一部位。亦可看清楚體內的軟組織和水份多寡,同時可顯示從最外層皮膚到脊椎內神經,層次分明的構造。磁力共振比 X-ray 及 CT 更易發現腫瘤或病變,影像的清晰度是CT的20倍。

4 comments: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