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三魂

「三魂」分為
1.「靈魂」又可稱:天魂跟主魂
「主魂」為天魂,他往空間天路報到,(因「主魂」只是「良知」亦是不生不滅的無極,雖然有肉體的因果牽連,因之不能歸宗源地,只好被牽帶走上空間天路之寄託處)暫為其主神收押(主公)「天牢」。

2.「覺魂」又可稱:地魂跟視魂
「覺魂」為地魂,往地獄報到,(因「覺魂」本來是「主魂」的「腦袋」,可知「主魂」一切之因果報應。也可指使「生魂」肉身之善惡,所以肉身死亡再進因果是非地「地獄」)。

3.「生魂」又可稱:人魂跟象魂
「生魂」為人魂,往墓地報到,(因「人魂」本來是「祖德」歷代姓氏流傳接代之肉身,以「七魄」在身其性行之魄力,死亡後再墓地對神主,來來往往之走上人路之寄託處)。

「三魂」在於精神中,「七魄」在於物質,所以人身去世,「三魂」歸三線路,「七魄」歸肉身消失。

在道教的學說裏,人在陽間的數是九,當人過身就成陰人,術數會變為七。亡者過身第七日便會滅了一魄,到了七七四十九日,七魄便會從他的凡體上完全消失。到了一百日陰輪之數盡了就會減去一魂,到了小祥,即三百六十日第二魂也會離開,當先人過身足兩年大祥之時,即是第七百二十日,第三魂也會離開,即是說,三魂七魄也完完全全離開亡者。

當三魂七魄離開後,會去了哪裏?如果亡者生前種下功德,行善積德者,第一個魂便會到仙界,第二個魂便會登上祖堂,即是到祖先位遠享祭祀,而第三個魂就會鎮守其墓穴,來護蔭後人。

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但有兩件事必定人人平等,就是生與死。

8 comments:

  1. 嘩, 呢篇嘢好睇喎, very informative, 我中意睇呢啲有關文章架囉, 多啲寫啦以後~~

    ReplyDelete
  2. 大哥,你好像天文地理,什么都懂,周身刀喔!

    ReplyDelete
  3. walao... 我真的不懂你講什麽 >< hahaha

    ReplyDelete
  4. [SK]:哦?我認識嘅朋友,通常都非常禁忌提及有關話題。好suprise你會有興趣,不過我本人覺得知多啲無妨,起碼識得去避忌,唔會因爲無知而闖禍。

    ReplyDelete
  5. 单身汉:都係睇書學返嚟,張張刀冇張利嗰只囖!

    ReplyDelete
  6. fufu:你是無神論者對嗎?我年少時也像你一樣。純粹少接觸所以不了解,明白的。

    ReplyDelete
  7. 呢排我都捻好多关于死呢门学问。有d惊死。

    ReplyDelete
  8. 沈伊:因爲你已經開始覺得自己老咗,所以咪會驚死囖。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