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Friday, November 28, 2008

狐狸精



點解叫做狐狸精?

因為古代傳說狐狸精以前是青樓女子們所拜的神(他們認為是神)有傳說狐狸精大多都是女子,爾且長的很美麗,她們拜狐狸精希望能賜給她們美貌好來勾引男子上門,他們才有生意可做,但也使那些男子流連忘返,冷落正妻,而拜狐狸精的青樓女子都被認為是狐狸精所幻化的,所以現在的正妻,都說狐狸精是勾引人家丈夫的第3者。

以前,大老婆抓到丈夫外遇,就會痛罵那位外遇對象為『狐狸精』。因為,她們總認為,她是狐狸修煉媚功,將丈夫的魂魄迷了收攝了去。 典故應該來自封神演義, 因為書裡說到迷惑紂王的妲己,就是一隻九尾狐附身的。聊齋裡說到的狐仙,也有類似修煉內丹、出沒人間的故事。 駱賓王也曾經在為徐敬業討武曌(武則天)檄中,痛罵『武則天』,說她『狐媚偏能惑主』。


「狐狸精」的典故


在戰國時代的著作裡,便出現了以狐為原形的神獸,狐被賦予了作怪變異的能力。當時的《呂氏春秋》記述大禹為了治水,年三十而尚未成婚,行至塗山時,遇到一隻九尾白狐,並且聽到塗山人祝福的歌聲:「大大的白狐啊,九條尾巴長又長。願你早日結婚吧,子子孫孫永繁昌。」東漢《吳越春秋》中還載有大禹娶由九尾白狐變成的塗山女為妻的傳說。神奇的狐狸能變形為人,這是狐狸成精的雛形。

據說「狐狸精」這個名稱始於唐初。《太平廣記》中《狐神》條云:「唐初以來,百姓皆事狐神,當時有諺曰:『無狐魅,不成村。』」「魅」字,《說文》釋為「老物精也」。「狐魅」即「狐狸精」。「狐魅子」一詞的出現,反映出「狐狸精」已作為一個獨立的形象存在於人們的意識和民間信仰裹。

「狐狸精」化作人形,或到處做客吃喝,或上門求娶妻妾,它的情感、行為都是以人的模式來塑造的。唐代以後的志怪小說,如《容齋隨筆》、《聊齋誌異》等中,更是到處活躍著性格各異、人情味十足的狐狸精。

在《詩經》中,狐作為隱辭的意義便是性愛。

《搜神記》引道士云:「狐者,先古之淫婦,其名曰阿紫。」

古人把狐狸視為性情淫蕩、以美貌迷惑人的精靈鬼怪,再加上狐狸成精的傳說和志怪小說中對眾多民間妖艷、多情的狐狸精的描述,於是乎,人們的俗語中便把性感而具誘惑力的不良女性稱為「狐狸精」了。

5 comments:

  1. 有人做佐狐狸精麽.嘚然之间有解说嘅??

    ReplyDelete
  2. 沈伊﹕哈﹐你o甘都唔知係邊個﹖搶人老公既香港女歌手有幾多個啊﹖﹗哈哈

    潇洒走一回﹕其中一個正在罵著3位中國男生﹐還教人怎麼做一個有風度的男人﹗哈哈...

    ReplyDelete
  3. 死咯....我好耐冇update啦!

    ReplyDelete
  4. 沈伊:放心,唔係你out,只係我形容得比較隱晦姐。

    ReplyDelete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