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斜路湖.砂湯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睇吓我行先定你行先,如果我行先嘅,咪我等你囖!

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童夢奇緣

2005年劉華的作品﹐前晚終于有機會觀賞。一部帶出左唔少訊息, 睇後好似更叫人感覺到「歲月不由人,有時亦有候」。我喜歡機鋪果幕,林家棟講出心底話:點呀?唔通出去打佢呀?有時大個o左先知成年人o既無奈… 生命冇Take Two,人生係冇得返轉頭。男人的生命,是事業和家庭;女人的生命是子女和愛情。可是看諸所有角色,並無一位能夠魚與熊掌兩者得兼。

戲中經典的對白有許多:「人生不幸的是無法重頭再來來,但人生最可幸的是他無需要重新再來」,當光仔一天一天老去,聽到 Miss Lee說不論要待多久也要等待她想見的人後,光仔感嘆:「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等, 只有我沒有時間再等下去了」。光仔聽著他父親和周副校長在遊戲機中心外的對話,說著也許有人認為他們不歸家是在逃避現實,但係「面唔面對現實係一個問題, 有沒有人明白他們的現實又是另一個問題」。

這套電影所表達的是時光飛逝之急速,你能夠在短束的人生之中去完成要的做事嗎?導演又藉年老了的光仔表出:如果有些事無時間去考慮原諒的話,不如即管原諒他吧!忘記恨仇的原因正是因為你沒有時間,不如用有限的時間去造就更有意義的事比較好。

曾幾何事,我們的父母常常說:「這些事,等你們長大後就懂得了。」可是,當我們「真的」長大了,我們還想不想去面對「這些事」?這齣戲,講的不是小孩子的奇遇,而是成人世界的悲哀。小孩子妙想天開,以為一旦長大成人,自己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孰不知,成長之後,更多的難題一一浮現。

「人越老,圈子越窄,人就必須更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古語有云:「人生七難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這一切,每一個人都會面對。

「人生是一場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不需要重來。」不是嗎?

1 comment:

讓我編織海市蜃樓,一天一天淺醉過一生。